暮春,在江南水乡的庭院,竟邂逅映山红。它被安置在方丈之地,前有池后有石,左有梅竹右有庭廊,草丛、紫藤等占满了它周围的空间。

5.结合语境,简述文中加点的“音符”的具体意思。
   暮春,在江南水乡的庭院,竟邂逅映山红。它被安置在方丈之地,前有池后有石,左有梅竹右有庭廊,草丛、紫藤等占满了它周围的空间。它在这闹市之中小巧玲珑的人造景观中作着陪衬,作着点缀,作着阳春白雪中不显山不露水的一个音符①。修剪整齐而丛密的绿叶间开几朵暗红的喇叭花朵,中规中矩,小心翼翼,含蓄内敛,不事张扬。那几个含苞欲放的骨朵,正按部就班地耐心等待,等首批花凋谢后它再绽放。
我禁不住几分悲哀,想起家乡大别山的映山红。那本是狂野奔放的花,映着云霞燃着激情红透春末夏初季节的花。
春分一过,大别山漫山遍野是映山红的天下。那殷红的骨朵,点点滴滴,洒遍群山。宛如有一场红雨,又像点点音符②,滴在五线谱上,奏响春之歌,灌木的嫩芽像雀舌,和煦的春风像软绸。
答: 
 
解析:文中两个“音符”是作者的比喻,可以说,理解这两个词在文中的具体含义,就是要理解这两个词在文中的临时比喻引申义。第①处“音符”,作者说映山红“在江南水乡”的“闹市之中”,“作着陪衬,作着点缀”,“小心翼翼”,“不事张扬”,这里映山红的处境使作者“禁不住几分悲哀”。由此可知,第①处“音符”,作者取其“小”和“次要”的意思。而第②处“音符”,作者用来比喻自然环境下的“映山红”,热烈而又生机勃勃。第①处的“音符”是孤单的,而第②处的“音符”却是漫山遍野的,它们共同“奏响春之歌”。因此,联系作者感情,可得知两个“音符”的具体含义。
答案:①比喻盆景映山红渺小卑微,毫不起眼,在江南水乡的美景中只起到一种陪衬、点缀作用。②肯定了大别山映山红在“奏响春之歌”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了它热情奔放、激情洋溢的特点,映衬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