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画楼钟动君休唱 欧阳修 画楼钟动君休唱,往事无踪。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14~15题。
采桑子•画楼钟动君休唱
欧阳修
画楼钟动君休唱,往事无踪。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
去年绿鬓今年白,不觉衰容。明月清风。把酒何人忆谢公?
(注)欧阳修因革新派遭受旧派打击,为革新派上书分辩,因而被贬。谢公:《晋书·谢安传》记载,“谢安少年即有名声,年逾四十复出任桓温司马,累迁中书、司徒等要职,晋室赖以转危为安”。
14.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画楼钟动”给人以欢娱的感觉,但“君休唱”又使情感发生了逆转。
B.“往事无踪”“聚散匆匆”是说“君休唱”的原因,令人顿生沧桑之感。
C.“绿鬓”指黑发,去年的“绿鬓”与今年的满头白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D.“明月清风”转而写景,以乐景写哀情,旨在反衬出自己再也不想提及谢公的悲哀。
15.这首词表达了词人哪些情感?请简要分析。(6分)
分析】(1)本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2)本题考查了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解答此题要抓意象,挖内涵,意象是情感的载体,意象所体现出来的色调是情感的反映。然后还要品诗句,悟感情,作者在诗词中常常会有情感的流露,这些自然流露的情感往往体现在只言片语上,要善于把握这样的词语,借此领悟感情。
解答】(1)D.“转而写景,以乐景写哀情”不当,此处的明月清风是凄凉的景象,并非乐景。
(2)“往事无踪”一句,写出诗人回忆过往却已经回忆不出往事的悲伤,“去年绿鬓今年白,不觉衰容”更体现出诗人觉得时光流逝,年华已老的悲哀;“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写出对于朋友聚少离多的无奈,如今欢聚已经没有几个人是与原来相同的了;“把酒何人忆谢公”用典故表达自己希望朝廷能够重新记起自己,重用自己的情感。

答案
(1)D。
(2)①对岁月逝去、容颜变衰的无奈。“往事无踪”四字写作者在回忆过去时却捕捉不到往事的踪影;去年还是黑发,今年即已变白,容颜已衰,让人悲伤。②对友人聚散匆匆、人事沧桑变迁的悲凉。友人聚会,往往聚少散多,匆匆而别,再聚时,画楼之上的客人竟没有多少是原来的客人。③希望获得朝廷重用。通过“忆谢公”表达自己渴望再获朝廷重用。

【点评】诗歌类选择题主要集中对诗意、诗的思想主旨、诗的语言、技巧、结构等内容的考核,考核的方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另一种是对诗歌特色和手法的赏析,分析诗歌意思要读懂文章,主要是内容、主旨、情感表述不当,赏析一般为手法和特色概括不当,手法集中在诗歌表达技巧上,主要考核内容主旨表达、情感抒发、诗句作用等。赏析时首先要读懂诗,然后根据选项进行分析。选择题往往错误的选项命制都是明显的不会引起争议的错误,即所谓的“硬伤”,在答题时注意寻找这些硬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