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媳妇又短促地“啊”了一声。我强忍着眼泪,给那些担架员说了些话,打发他们走了

阅读《百合花》一文的节选,完成各题。
       新媳妇又短促地“啊”了一声。我强忍着眼泪,给那些担架员说了些话,打发他们走了。我回转身看见新媳妇已轻轻移过一盏油灯,解开他的衣服,她刚才那种忸怩羞涩已经完全消失,只是庄严而虔诚地给他拭着身子,这位高大而又年轻的小通讯员无声地躺在那里。……我猛然醒悟地跳起身,磕磕绊绊地跑去找医生,等我和医生拿了针药赶来,新媳妇正侧着身子坐在他旁边。
      她低着头,正一针一针地在缝他衣肩上那个破洞。医生听了听通讯员的心脏,默默地站起身说:“不用打针了。”我过去一摸,果然手都冰冷了。
       新媳妇却像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到,依然拿着针,细细地、密密地缝着那个破洞。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低声地说:“不要缝了。”她却对我异样地瞟了一眼,低下头,还是一针一针地缝。我想拉开她,我想推开这沉重的氛围,我想看见他坐起来,看见他羞涩的笑。但我无意中碰到了身边一个什么东西,伸手一摸,是他给我开的饭,两个干硬的馒头。……
       卫生员让人抬了一口棺材来,动手揭掉他身上的被子,要把他放进棺材去。新媳妇这时脸发白,劈手夺过被子,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自己动手把半条被子平展展地铺在棺材底,半条盖在他身上。卫生员为难地说:“被子……是借老百姓的。”
“是我的--”她气汹汹地嚷了半句,就扭过脸去。在月光下,我看见她眼里晶莹发亮,我也看见那条枣红底色上洒满白色百合花的被子,这象征纯洁与感情的花,盖上了这位平常的、拖毛竹的青年人的脸。
(1)《百合花》中的百合花被子在小说中两次出现,第一次出现在哪里?当时新媳妇的态度怎样?
(2)作者以“百合花”为标题的用意何在?
(3)文本体现了新媳妇心理情感的什么转变?
(4)试分析下列句子中新媳妇“劈手”“狠狠”“气汹汹”的原因。
新媳妇这时脸发白,劈手夺过被子,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是我的--”她气汹汹地嚷了半句,就扭过脸去。

(5)课文中多次写到“小通讯员”衣服上的口子,这口子是怎么回事?新媳妇在他死后不顾劝说继续缝补说明了什么?
 
答案
(1)小通讯员借被子,新媳妇有些不舍得。
(2)印有“百合花”的被子,是新媳妇唯一的最心爱的嫁妆。她义无反顾地奉献出来,象征了军民之间百合花一般纯洁的深情。
(3)新媳妇善良淳朴,对“子弟兵”有着天然的骨肉深情,但最初并不是对“子弟兵”有很深的了解。当她经历了小通讯员的事后,对“子弟兵”有了深刻的崇敬和爱意,同时对小通讯员的牺牲无比痛心。
(4)新媳妇因为小通讯员的壮烈牺牲而感情不能自控,流着泪把自己的新被子铺在棺材里,表达她深切的哀悼和崇敬之情。
(5)小通讯员衣服上撕破的口子是在新媳妇家抱被子时剐破的。新媳妇缝那个破洞,表现了她对小通讯员的关心与痛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