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江文明物语——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在江苏省张家港博物馆开展。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近日,“长江文明物语——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在江苏省张家港博物馆开展。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               了华夏5000年文明史。青藏彩陶、巴蜀青钢、楚国漆器、景德镇瓷……这些长江岸边                的文化遗产,向我们展现了生生不息的开放创新精神。
    长江最显性的特点是开放。它对异质文化的包容性极强,中国文化最早传播到东亚,便是从长江流域起步的。南京六朝300余年,从建筑到文学再到佛教,悉数传至             的邻邦直至海上丝绸之路把这种文化交流推向了顶峰。长江              了诸多世界先进文明,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区城。
    便利的交通、丰饶的物产和精湛的技艺。创造了长江文化的高峰。楚式漆器是中国漆工艺的高峰,通常以黑漆为底,再用红漆或彩漆绘制纹样,颜色鲜明绚丽、对比强烈。漆器的花纹大多是人物、动物等为主。且多采用曲线线条。显示流动迁回的视觉效果。是反映出楚人的文化精神的结晶。
17.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长江文明物语——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的破折号,作用不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明天用红烛——要一斤重的——对,香一封,到赵府上去赔罪。
B.峰会举办地点为中国北京,主题是“顺应变革浪潮——全媒体时代的媒体发展战略”。
C.杨喜是盛安小区项目部经理,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D.其框架结构也基本相似——基本以作家作品作为主要的描写对象。
18.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滋长    星罗棋布    朝发夕至    融会
B.滋长    鳞次栉比    一衣带水    融汇
C.孕育    鳞次栉比    朝发夕至    融会
D.孕育    星罗棋布    一衣带水    融汇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漆器的花纹以人物、动物等为主,且多采用曲线线条,追求流动迂回的视觉效果,这种精美的设计反映出楚人的文化精神。
B.漆器的花纹大多是人物、动物等为主,且多采用曲线线条,显示出流动迂回的视觉冲击力,这种精美的设计是楚人文化精神的结晶。
C.漆器的花纹大多是人物、动物等,且多采用曲线线条,显示出流动迁回的视觉冲击力,这种精美的设计反映出楚人文化精神的结晶。
D.漆器的花纹以人物、动物等为主,且多采用曲线线条,表现流动迂回的视觉效果,这种精美的设计反映出楚人的文化精神。

17.A(A项的作用是标示插入语,B、C、D项与文段的破折号均为标示注释内容或补充说明。)
18.D(孕育:比喻既存的事物中酝酿着新事物。滋长:生长:产生。语境是在既存事物中酝酿新事物,应选“孕育”。星罗棋布:像星星似的罗列着,像棋子似的分布着,形容多而密切。鳞次栉比:多形容房屋等密集。文化遗产的分布方式与星罗棋布相合,应选“星罗棋布”。一衣带水:形容两岸虽然为水面所隔,但相距很近,往来方便。“朝发夕至”:形容旅行迅速或交通便利。语境是指相距很近,应选“一衣带水”。融汇:融合汇聚。融会:融合。语境是融合汇聚之意,应选“融汇”。)
19.A(B项“大多是人物、动物等为主”句式杂糅。C项“反映出楚人文化精神的结晶”句式杂糅。D项“表现……效果”搭配不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