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硬核”一词流行。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引发了一场对“硬核科幻”的讨论;在中美贸易战中

四、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19年,“硬核”一词流行。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引发了一场对“硬核科幻”的讨论;在中美贸易战中,华为集团绝地反击,成功突围,被称为“硬核华为”:在大连地铁上,76岁刘增盛老人腰部挂着一个“勿需让座”的LED显示牌,被称为“硬核大爷”。
“硬核”一词因出现频率高,弘扬社会正能量,被《咬文嚼宇》编辑部评为2019年十大流行语之一。“硬核”,译自英语“hardeore”,原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引申指“面向核心受众,有一定难度和欣赏门槛的事物”,近年来,人们常用“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很刚硬”等。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中华民族面临巨大考验。在抗疫过程中,“硬核”一词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作为时代有为青年,对于“硬核”你有怎样的认识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2.建议参照2019年全国高考卷评分标准,以45分为基准分评分。
作文解析:(一)概念解释
“硬核”,译自英语“hardcore”,原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引申指“面向核心受众,有一定难度和欣赏门槛的事物”,近年来,人们常用“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很刚硬”等。
“硬核人生”指有过硬的内在品质,有独立思想、理性思维,不会盲目追随他人观点的人生观。
“硬核”一词作为2019年十大流行语之一,围绕“硬核”写作,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热点,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审题分析
1.审材料
“硬核科幻”:是指“有一定难度和欣赏门槛的事物”。创作团队有丰富的想象力,敢于创新,有爱国的自豪感、自信心,能不畏困难把想象落实到行动。
“硬核华为”:华为身上的狼性文化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精神。华为直面挑战,脚踏实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有忧患意识,艰苦奋斗,勇毅坚定,用长远眼光看未来。
“硬核大爷”:刘增盛大爷拒绝年轻人给他让座,是一种自立自信的体现。老人以不给他人添麻烦为荣,这反映出了老年人群体对其他年龄阶层群体的理解,令人尊敬感佩。
“勿需让座”体现的是善意和理解,是一种美德和道德自觉。当这种道德自觉成为个人习惯,并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时,所带来的正是人心与人心的拉近。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做好自己,多为他人着想,多传递正能量,都是值得点赞的。
2.审提示语
写作中需涉及疫情中的“硬核”表现,并结合自身谈对“硬核”的认识和思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