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被关押在监狱里二十七年。他曾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被关押在监狱里二十七年。他曾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
对于曼德拉的这句话,你有什么认识?请写--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审题立意的关键。材料中曼德拉博大的胸怀与宽容精神给世界带来了震撼,也给我们带来了人生的启示,原谅他人,其实是升华自己;悲痛和怨恨是牢狱,要从思想上解放自己,放开纠结的过往,踏步向前。要勇敢地与昨天诀别,不要活在过往,要学会忘记,才能开始新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走不出昨天,忘不掉那些痛苦的经历,这样我们今天也不快乐。曼德拉经历了那样痛苦的二十七年还能有这样的觉悟,实属难能可贵,我们应该向这位伟人学习。
参考立意:
1.要学会宽容;
2.忘掉悲痛和怨恨,勇往直前;
3.人生要学会放下,勇敢向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