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切特点都有一定的风格和手法,为匠师们所遵守,为人民所承认,我们可以叫它做中国建筑的“文法”。

(二)语言文字运用II(本题共1小题,4分)
21.  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3个字。
这一切特点都有一定的风格和手法,为匠师们所遵守,为人民所承认,我们可以叫它做中国建筑的“文法”。__________,但同时也有极大的运用的灵活性,能有多样性的表现。也如同做文章一样,在文法的拘束性之下,仍可以有许多体裁,有多样性的创作,如文章之有诗、词、歌、赋、论著、散文、小说等等。建筑的“文章”也可因不同的命题,__________。大文章如宫殿、庙宇等等;小品如山亭、水榭、一轩、一楼。文字上有一面横额,一副对子,纯粹作点缀装饰用的。建筑也有类似的东西,如在路的尽头的一座影壁,或横跨街中心的几座牌楼等等。
(节选自《中国建筑的特征》)
【答案】    ①. “文法”有一定的拘束性    ②. 有“大文章”或“小品”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的能力。
第一空前边引出“文法”的概念,第一空应以“文法”为陈述对象,来阐述它的特点;第一空后“但同时也有极大的运用的灵活性”,从转折关联词来看,所填语句阐述“文法”的局限性,因此可填:“文法”有一定的拘束性。
第二空前“建筑的‘文章’也可因不同的命题”,可知所填语句应为“建筑的‘文章’”的不同表现形式;结合后文“大文章……小品……”可知,“大文章”和“小品”就是建筑的“文章”的不同表现形式,因此第二空可填:有“大文章”或“小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