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美经贸关系更是进入加速增长的新阶段。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海外市场。2015年,中国超过加拿大,首次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不久多次批评中国,称中国应对美国贸易赤字的一半负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当地时间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启动对中国的调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假如你是外交部发言人,从经济生活角度,你将作何评论?
1、答案:(1)特朗普的“中国应对美国贸易赤字的一半负责”的观点,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更有利于发达国家,美国是既得利益者。实践证明,中美两国贸易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否则两国贸易量不会发展如此迅速,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
(2)特朗普“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和开放型经济体系。我国入世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国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不断简政放权,使“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相得益彰。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事实胜于雄辩,不管特朗普承认不承认,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的引擎。

 
 2、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水网密布的江南水乡,正面临河道污染、消失之苦,为此,各级政府投入巨资治水,“治水”俨然成为政府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有网友认为,“花那么多钱治水,还不如用来发展经济”。
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花那么多钱治水,还不如用来发展经济”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
 2、答案:①政府在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的同时,还需履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职能。设问中的观点将“治水”和“发展经济”对立起来,未看到“治水”已成为政府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②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需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兼顾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将“治水”和“发展经济”统一起来。③重视水污染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