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材料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3.材料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修订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材。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等。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分析我国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原因。
 
3.(1)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这一工程的实施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工程的实施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③这一工程的实施有利于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④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传承文化的能动性活动,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这一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树立崇髙理想道德目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