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河北曲周饱受旱、涝、碱、咸综合危害,是一个连“老鼠路过都会含着泪离开”的地方。

2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历史上,河北曲周饱受旱、涝、碱、咸综合危害,是一个连“老鼠路过都会含着泪离开”的地方。1973年,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来到曲周盐碱最厉害的张庄村建立治碱实验站,他们挽着裤腿,背着自己的行李,蹚着泥水进村,与老百姓一个锅里吃饭,一身泥、一身汗地在盐碱滩上摸爬滚打。47年来,农大师生靠着顽强毅力和坚定信念,持续把“改土治碱、造福曲周”的科技兴农事业发扬光大。从最初的改土治碱,到帮助编制农业发展规划,再到推动产业化经营、绿色发展,始终聚焦曲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撷取科研素材,凝结科研成果,用科研创新服务乡村振兴、“三农”发展,让学问走出书斋,散放出强烈的实践之光、科技之美。曲周实验站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还先后走出两任农大校长、3位院士,培养出50多名教授、500多名研究生,也为当地贡献了5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使得科研成果得到广泛推广。
习近平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结合材料,运用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4分)

29、【答案】(14分)
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发展动力,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4分)科技工作者聚焦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科研素材,凝结科研成果,增长智慧才干,让科研创新成果回到实践中接受检验,在祖国大地上写下精彩论文。(3分)
②实践是认识的目的,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4分)用科学知识武装群众,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实现科研的目的和价值。(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