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分)以下是小安同学生活中的三个情境,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其进行探究

1.(12分)以下是小安同学生活中的三个情境,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其进行探究
情境一“我要趁扫黑除恶的机会举报老王。”“你有证据和线索吗?”“没有!我编。我就想让他日子不好过。”小安无意中听到爸爸妈妈的以上对话。
(1))此时,小安的正确做法是。(2分)
(2)理由是:。(2分)
情境二同学亮亮把小安的自行车弄丢了。双方家长协商未果,产生纠纷
(1)小安应建议家长通过方式来维权。(2分)
(2)理由是(2分)
答案】情境一:(1)制止。(2分)
(2)要正确行使权利;或会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等。(2分)
情境二:(1)调解;或诉讼。(2分)
(2)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或维护权利守程序等。(2分)
【2019年安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2.(14分)为庆祝建国70周年,某校开展以“唱红歌,颂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幸福的中国
“星星跟着月亮走/葵花跟着太阳走/我们跟着新时代/幸福美好一起走……”你和同学们一边听着《幸福中国一起走》,一边谈着自己生活中的幸福感受:
同学甲说:我们现在上学不用交学杂费了,教科书也免费了,这让我感受到……
同学乙说:国家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患病的爷爷可以报销药费了,家庭负担减轻了。我感受到正义的制度使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同学丙说:政府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河水变清了,这让我感受到……
(1)请你仿照同学乙的说法,将同学甲、丙没有说完的话续写完整。(4分)
同学甲:
答案】(1)同学甲:受教育权得到保障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