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听过,很久以前,13岁的王二小将敌人引入埋伏圈,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15岁的刘胡兰英勇就义

81.【2020.湘潭中考题】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你可听过,很久以前,13岁的王二小将敌人引入埋伏圈,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15岁的刘胡兰英勇就义,谱写了一曲“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绝唱;22岁的雷锋因公殉职,但无数的雷锋却不断涌现。
你可看见,疫情来袭,不管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医务工作者绝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为了抢救生命,84岁的钟南山院士带领着无数医务人员冒死逆行,抗“疫”战场不仅白衣和军绿是“战袍”,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下,都是战士……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
(1)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告诉我们,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2)活出生命的精彩,是对逆行者的最好回报。我们该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
 
 
【答案】(1)①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②在看到别人的需要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③将个人追求建立在人类共同需要的基础上,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2)①热爱学习,乐于实践,在探索中扩展生活的阅历,让生命充满色彩与活力;敞开自己的胸怀,不断尝试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建立联系,生命中的道德体验就会不断丰富,对生命的感受力、理解力就会不断增强。生命得到滋养,也因此而一点点充盈起来。②我们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且要关切其他的生命,设身处地地思考并善待他人;让我们用真诚、热情、给予去感动、改变他人,消融冷漠,共同营造一个互信、友善、和谐的社会。③ 运用自身的品德、才智和劳动,创造出比自己有限的生命更长久的、不平凡的社会价值,面对生活的艰难考验,不放弃、不懈息,为家庭的美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将个体生命和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解析】(1)本问考查对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正确认识,是对学生认知能力的考查。根据所学知识,学生可从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在看到别人的需要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将个人追求建立在人类共同需要的基础上等角度作答。
(2)本问考查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是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考查。根据所学知识,学生可从生命充盈的表现;拒绝冷漠、关切生命;实现生命意义的途径三个角度加以分析说明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