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学校心理信箱收到了一封这样的求助信,主要内容如下:

67.【2020.湘潭中考题】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学校心理信箱收到了一封这样的求助信,主要内容如下:
我叫小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为了让自己“名副其实”,我每天都很认真的学习。平时除了看书和刷题,几乎不参与任何集体活动和讨论。但我也有点失落,每次看到大家在集体中快乐的样子,我就很羡慕。可是离开集体久了,就觉得难以融入了。
最近,学校要举行艺术节,班长主动找到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特长为班级争得荣誉。其字,我是想参加的,但一想到会落下很多功课,我就犹豫了。我该怎么办?请帮帮我吧!
(1)我们都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中,请谈谈集体对我们有何价值?
(2)你认为小娟该如何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
 
【答案】(1)①在集体中涵养品格。集体生活可以培养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可以培养人际交往的基本态度和能力。②在集体中发展个性。在集体生活中包容他人的不同,学习他人的优点,有助于我们完善个性;在集体生活中自觉遵守规则,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共同成长。(2)在集体生活中,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要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持集体主义。
【解析】(1)本问考查集体对个人的作用。根据所学知识,从在集体中涵养品格、在集体中发展个性等方面回答,主要表现为:集体生活可以培养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可以培养人际交往的基本态度和能力;在集体生活中包容他人的不同,学习他人的优点,有助于我们完善个性;在集体生活中自觉遵守规则,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共同成长等。围绕上述内容具体组织问题的答案。(2)本题考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我们要坚持以集体利益为重,并愿意放弃或牺牲一些个人利益。从长远看,坚持集体主义是对个人利益的最大保护。坚持集体主义并不意味着只顾集体利益,不顾个人利益,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是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的。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需要从多方面周全地考虑并作出妥善处理,以此解答即可。
68.【2020.益阳中考题】自益阳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文明劝导员的身影活跃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劝导非机动车不要逆行、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爱心志愿者每天坚守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在平安出行的同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气息。
这些志愿者的行为对你有什么启示?

【答案】要培养亲社会行为,树立责任意识,发扬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解析】本题考查服务社会。启示就是要阐述如何向志愿者学习,所以找准角度,围绕亲近社会、服务社会、发扬奉献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等方面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