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WTO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多达6亿人因食物污染而导致中毒或患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3月

113.【2018.岳阳中考题】根据WTO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多达6亿人因食物污染而导致中毒或患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3月,我国大陆发生了3944起食品安全事件,全国平均每天发生约43.8起食品安全事件。

 

(1)万一发生了食物中毒,我们应该怎么办?
中国消费者协会2018年3月14日发布《品质消费与消费认知调查报告》,37%的受访者称消费者权益曾受到侵害,
(2)为了防止侵权,我们应该如何炼就一双“慧眼”?
【答案】(1)对病人实施简单的救助,如催吐,导泻,解毒等。
(2)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主动学习和掌握有关消费的知识;掌握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
【解析】(1)本问考查防范侵害,保护自己的相关内容。自我保护是人的本能,具备自我保护意识是未成年人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面对一些突发的事故和侵害,我们应学会积极的应对措施。万一发生了食物中毒,我们应学会一些简单的救助措施。食物中毒,可以先切断污染源,可以采取催吐、导泻等方法排解有毒有害物质,争取最大可能的减小伤害。
(2)如何炼就一双“慧眼”,是作为消费者的一项基本能力。现代社会,商品林林总总,我们要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我们要主动掌握一些关于消费的常识,尽量改变在商品的买卖中自己的劣势地位;我国现在是法治社会,我们应多掌握一些关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知识,力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等等围绕上述内容具体组织答案。
114.【2018.张家界中考题】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作为中学生应该拒绝性行为。
答案】正确
【详解】此题旨在考查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难度一般。根据所学知识,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作为中学生应该学会自我保护,拒绝性行为。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