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世界汽车制造强国,中国是世界汽车消费大国,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12.(24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德国是世界汽车制造强国,中国是世界汽车消费大国,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德国汽车工业31%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40% 的营业额来自中国客户。中国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近30年的快速发展后,2018年销量开始下滑。与此同时,中国多家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却加速在德国尤其是德国的北威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设立研发中心和工厂,通过不断地投入资产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北威州被称为欧洲“最佳汽车工业基地”。图5示意北威州位置。

(1)说明德国成为汽车制造强国的优势区位条件。(6分)
(2)分析中国是德国最重要汽车市场的原因。(6分)
(3)阐释德国北威州对中国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吸引力较大的主要原因。(6分)
(4)简述收购德国汽车企业并实现在德国的研发生产,对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6分)    

12.(24分)
(1)德国钢铁工业发达,为汽车工业提供优质钢材;机械工业发达,生产技术水平较高;工业历史悠久,拥有大量素质较高的劳动力;位于西欧中部,邻国多,交通便利,市场广阔。(每点2分,任答其中3点得6分)
(2)德国汽车产品质量好,不同档次的汽车品种多,选择性强,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2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购买力不断提高,私家车走进千家万户;(2分)我国人口众多,汽车的需求量大,消费市场广阔。(2分)
(3)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多,具有完整的汽车生产链,形成上下游紧密联系的产业集群,生产协作条件好;(2分)汽车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多,科技人オ集聚,研发与创新活力强;(2分)汽车及零部件生产设备与工艺先进,可保证产品质量。(2分)
(4)利于利用德国优质的生产要素和产品工艺流程,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在德的直接投资生产,可以避开关税壁垒、贸易保护主义,面向全球,开拓国际市场;利于吸收德国的先进生产技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利于培养优秀技术和管理人オ。(每点2分,任答其中3点得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