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北方民居正南正北的方位观比南方强。下图是安徽南部丘陵山区的一幢传统民居的示意图

(2021届江苏苏州市高三零模)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北方民居正南正北的方位观比南方强。下图是安徽南部丘陵山区的一幢传统民居的示意图,某日不同时刻太阳光线如图所示。该地日照时数(太阳实际照射地面的时数)8月多于6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前阳台正对的方向是(   )
A.东北 B.东南 C.西南 D.西北
4.图示日期最有可能的月份(   )
A.1月 B.3月 C.7月 D.9月
5.该地8月日照时数多于6月的原因是8月(   )
A.白昼长 B.晴天多 C.风力强 D.气温高
答案】3.B  4.C  5.B
解析】3.安徽南部正午太阳光线位于正南方位,日出时太阳光线位于偏东方或者正东,前阳台正对着的方位是在正午光线和日出光线之间,向东偏离正午太阳光线15°,故为东南方位,B正确,ACD错误。故选B。
4.由图可知,日出太阳光线在正午太阳光线(正南)的东侧105°位置,可得日出太阳光线在东北方位,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时,安徽日出东北,四个选项中7月最有可能,C正确,ABD错误。故选C。
5.日照时数与昼长情况和天气状况有关,与风力和气温无关,CD错误。6月太阳直射点位置较8月更偏北,安徽6月的昼长大于8月,A错误。6月恰逢梅雨,多阴雨天气,日照时数少,8月正值伏旱,多晴天,日照时数更多。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