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图示区域设计并修建了两条游览步道,若欲从A地到达D地,请从甲、乙两条线路中任选一条,说明其主要利弊。

49.(2021届西城区北京八中高三一模)读下图 (单位:米),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河流A—B段与A—C段流速的差异,并运用数据说明判断理由。
(2)图示区域设计并修建了两条游览步道,若欲从A地到达D地,请从甲、乙两条线路中任选一条,说明其主要利弊。
(3)有关部门计划建设一条从丙地沿直线到达D地的登山索道,并在丙地附近兴建旅游度假村。请计算索道线路的水平直线距离,并说明在丙地兴建旅游度假村的有利地形条件。
答案】(1)差异:河流A—C段流速较A—B段流速快。理由:图中两河段水平长度大致相当,但A—B段落差约为300米,而A—C段落差约为700米
(2)选择线路甲。利:线路坡度较缓,景点类型较多。弊:路程较长。或选择线路乙。利:路程较短。弊:线路坡度较陡,景点类型较单一
(3)水平直线距离:4千米(4~4.5千米之间均正确)。有利地形条件:海拔较低,地形较平缓(或较平坦开阔)。
解析】(1)河流AB段与AC段流速的差异主要是地形差异导致的,读图可知,图中两河段水平长度大致相当,但A—B段落差约为300米,而A—C段落差约为700米,AC段落差大于AB段落差,因此AC段流速较AB段快。
(2)读图可知,线路甲较乙平缓,景点类型较多,但路程更长。线路乙路程较短,但线路坡度较陡,景点类型较单一。
(3)索道线路的水平直线距离需要量出两地的图上距离,并据比例尺计算得出。丙地兴建旅游度假村的有利地形条件可从海拔、坡度等角度分析。在丙地兴建旅游度假村海拔较低,地形较平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