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境内,该地石灰岩峰丛广布,连片的原始森林长在石山上

(2021届广东佛山市高三二模)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境内,该地石灰岩峰丛广布,连片的原始森林长在石山上,因生存环境不同,山脚洼地和山顶的树木形态差异较大。(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6.图中峰丛主要的形成过程是(   )
A.流水溶蚀→地壳抬升→风化侵蚀 B.岩层沉积→地壳抬升→流水溶蚀
C.地壳下沉→岩层沉积→流水侵蚀 D.岩层沉积→地壳下沉→流水溶蚀
27.与山脚洼地相比,山顶附近的树木(   )
A.叶片更硕大 B.较粗壮、高大 C.根系更发达 D.较矮小、纤细
答案】26.B  27.D
解析】26.该地岩石为石灰岩,属于沉积岩,先受外力沉积作用形成。图中地貌属喀斯特地貌,沉积岩层在地壳抬升的作用下露出地表,受流水溶蚀,形成喀斯特地貌,所以图中峰丛主要的形成过程是岩层沉积→地壳抬升→流水溶蚀,B正确,ACD错,故选B。
27.与山脚洼地相比,山顶附近白天光照更强,蒸腾旺盛,风力较大,土层浅薄,基岩埋深较浅,不利于根系伸展,所以山顶附近的树木叶片较小,根系较浅,较矮小、纤细,D正确,ABC错。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