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广东湛江市高三零模)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年均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完成下列小题。

(2021届广东湛江市高三零模)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年均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完成下列小题。
 
26.影响台湾岛年均太阳辐射总量空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地形 D.洋流
27.根据年均太阳辐射总量判断,与福州相比,台北(   )
A.高压控制,大气稳定 B.雨季长,年降水量大
C.台风影响大,云层厚 D.海拔低,空气杂质多
答案】26.C  27.B
解析】26.由图可知,台湾岛年均太阳辐射总量东西差异大于南北差异,其主要影响因素是地形。因台湾山脉的分布,台湾岛东部为东南季风的迎风坡,降水多,阴雨天气多;西部位于东南季风的背风坡,加上干热风的影响,降水较少,晴朗天气多,C正确。纬度位置影响台湾年太阳辐射的南北差异,对东西差异没有影响,排除A。海陆位置不是影响太阳辐射的东西差异的主要因素,排除B,洋流影响较小,只影响沿岸地区,D错误,故选C。
27.由图可知,福州年均太阳辐射总量高于台北。说明台北阴雨天气多,故台北降水多,雨季长,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选项B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