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湖北荆州市高三一模) 读某地区二分二至日的太阳视运动图,完成下面小题。

(2021届湖北荆州市高三一模) 读某地区二分二至日的太阳视运动图,完成下面小题。
 
37.该地与其对跖点(关于地心对称的点)的地理纬度分别是(   )
A.40°S,40°N B.50°N,50°S
C.40°N,40°S D.50°S,50°N
38.该地某日的夜长为9小时40分,则该日的太阳运动轨迹、日出时间及日落方位分别是(   )
A.①4时50分西北 B.②4时50分西南
C.③7时10分西北 D.①7时10分西南
答案】37.C  38.A
解析】37.北半球各地北极星的仰角高度等于当地的地理纬度,由图可知,当地北极星的仰角为40°,则当地纬度为40°N,则其对拓点为40°S。C正确。
38.由图可知,①为夏至日太阳视运动图,②为二分日太阳视运动图,③为冬至日太阳视运动图,题干中该地某日的夜长为9小时40分,说明该地昼长夜短,符合夏至日太阳视运动图,即①,此时日出时间为0时+夜长的一半,即4时50分日出,夏至日日出东北,日落西北,综上,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