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黄山市某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处,国家5A级和4A级景区各1处,年接待游客量约110万人。

32. 黄山市某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处,国家5A级和4A级景区各1处,年接待游客量约110万人。下图为“某镇旅游资源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镇旅游资源的特点有_______
(2)简述该镇发展旅游业所拥有的有利条件。
(3)根据该地资源特点,请设计两个旅游主题。
(4)说明发展旅游业对该镇产生的积极影响。
答案】(1)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品质高;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组合好
(2)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距客源市场近
(3)古韵风情体验游,山水养生游,农家体验游
(4)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保护历史文化遗迹

解析
【分析】考察旅游地理相关内容:涉及到的知识,有旅游资源的特点,评价旅游资源以及发展旅游业的影响。难度一般,考查学生提取有用信息并进行分析理解的能力,要求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并联系实际生活进行作答,紧扣着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以及地理实践能力等地理核心素养。
详解】(1)由材料可知该镇,该镇既有农家田园风光、自然保护区,又具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既有5A级景区,也有4A级景区,品质较高,既有历史文化价值有兼具自然生态价值。人文旅游特色和自然旅游特色兼具。
(2)从图中可以看出通往旅游景区有主要公路和高速公路相连接,交通便利,既有自然景观,又有人文景观,旅游资源丰富,接待游客量较多,知名度高,市场广阔。靠近政府所在地,靠近市场,距离客源市场近。
(3)该题开放性较强,旅游的主题设计,一定要结合该区域的旅游特色去谈,如具有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可以体验古韵风情。具有自然保护区、还具有景观生态林与河流等地区可以发展山水养生游,靠近农田和古村落,可以发展农家体验游等。言之有理即可。
发展旅游业可以吸纳大量的客源,拉动消费带动该区经济的增长,同时增加更多就业岗位,(4)而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经济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需要相关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完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掘该区的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历史文化遗迹。
【点睛】拓展延伸:
旅游资源的特点:1.观赏性和体验性2.时限性和区域性3.多样性和综合性4.垄断性和不可迁移性5..永续性和不可再生性。
对旅游资源价值评价可以从一下几方面去评价:(1)旅游资源特性和特色(2)旅游资源价值和功能(3)旅游资源数量、密度和布局 (4)旅游资源容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