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地球公转轨道及公转至甲处时的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读图完成下面9-11小题。

图为地球公转轨道及公转至甲处时的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读图完成下面9-11小题。
9.地球上的能量,主要来自太阳。下列能源与太阳辐射关联性最小的是(   )
A.水能 B.生物能 C.风能 D.核能
10.下列现象中能体现地球公转的是(   )
A.四季更替 B.天圆地方 C.海陆变迁 D.地方时差
11.当地球公转至甲处时(   )
A.太阳直射接近北回归线 B.公转速度逐渐变慢
C.我国白昼长、气温高 D.北极地区极夜缩小
答案】9.D  10.A  11.C
分析】9.
太阳直接为地表提供光能和热能,维持地表温 度,为生物繁衍生长、大气、水体运动提供能 量,也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主要能源。核能即原 子能,是与太阳辐射无关的能源。故D正确, ABC错误。 故选D。
10.A.四季更替是由于地球公转导致的,故A正确; B.天圆地方是早期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故 B错误; C.海陆变迁是由于地壳的运动导致的,故C错误; D.地方时差是由于地球自转导致的,故D错 误。 故选A。
11.A.图中北极圈不是极昼,说明太阳不是直射北 回归线,故A错误; B.远日点附近,地球公转速度最慢,太阳离开 远日点,在向近日点移动,地球公转速度逐渐 变快,故B错误; C.地球位于甲处时,北半球昼长夜短,说明为 北半球夏季,我国白昼长气温高,故C正确; D.此时太阳直射点开始南移,北极地区极昼逐 渐缩小,故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