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下图为某地岩层(沉积岩)剖面图,该地地质作用和地质构造由早到晚的发生过程是( )

11.下图为某地岩层(沉积岩)剖面图,该地地质作用和地质构造由早到晚的发生过程是(   )
A.堆积→褶皱→断层→抬升→侵蚀→下沉→堆积 B.堆积→断层→褶皱→抬升→侵蚀→下沉→堆积
C.褶皱→断层→抬升→堆积→下沉→侵蚀 D.褶皱→断层→侵蚀→堆积→抬升→侵蚀
答案】A
【详解】已知该地岩层均为沉积岩,沉积岩由堆积作用形成,所以岩层在发生褶皱之前,该地形成了深厚的呈水平状态的沉积岩层;岩层发生弯曲形成褶皱过程中,挤压力超过了岩石的承受程度,发生断裂,两侧岩层上下错位,形成断层;断层形成后,该地在地壳运动中抬升,参差不齐的侵蚀面见证了这个过程;然后该地地壳下沉,地势变低,又经历新的堆积过程,形成水平状态的沉积岩层。所以图中的过程是堆积→褶皱→断层→抬升→侵蚀→下沉→堆积,A正确,BC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