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新情境:土壤种子库)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壤种子库是存在于一定体积土壤中有活力的、休眠及未休眠种子的总和。

44.(新情境:土壤种子库)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壤种子库是存在于一定体积土壤中有活力的、休眠及未休眠种子的总和。某团队通过对祁连山祁连圆柏林土壤种子库空间分布的研究,以期为祁连山祁连圆柏天然更新机制研究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区位于祁连山两支山脉之间的天老池流域,海拔2600—3450m,1月均温约-13.3℃,7月均温约11.8℃,年降水量约400mm,年均蒸发量约1006mm。部分坡位有放牧干扰。祁连圆柏种子传播能力较弱。图甲为研究区位置图,图乙为祁连圆柏种子库的空间分布统计图。
 
(1)推测祁连圆柏垂向分布规律,并阐述原因。
(2)说明祁连圆柏种子多集中在枯枝落叶层对该树种天然更新的限制。
(3)说出祁连圆柏最适宜生长的海拔范围并分析原因。

44.(1)祁连圆柏种子传播能力较弱,故种子的分布反映祁连圆柏的分布;该地祁连圆柏种子库密度总体上呈单峰规律,在图示海拔范围内,祁连圆柏密度整体上随海拔升高先升高后降低。原因:该地较低海拔处气温较高,蒸发旺盛,水分不足,祁连圆柏分布较少;较高海拔处热量不足,坡度又相对较大,种子不易在地表存留。
(2)受枯枝落叶阻隔,无法与土壤接触,难以萌发;被(苔藓、地衣等)地表植物挤占生存空间;增加了被动物啃食的可能性;种子容易被流水或风力带走。
(3)高度:适宜生长在海拔2800—3400m处。原因:海拔2800—3400m种子密度较大,祁连圆柏种子传播能力较弱;海拔较高处受人类活动干扰小。
【详解】
(1)据材料可知,祁连圆柏种子传播能力较弱,因此,祁连圆柏种子的垂向分布基本上可以反映出祁连圆柏本身的垂向分布;原因可结合祁连山区不同海拔的热量特点、水分条件及坡度等进行分析。读图可知,该地祁连圆柏种子库密度总体上呈单峰规律,在图示海拔范围内,祁连圆柏密度整体上随海拔升高先升高后降低,最大密度出现在海拔3200m,最小密度出现在海拔2600m。主要原因是低海拔地区,气温较高,蒸发量较大,水分不足,祁连圆柏分布较少;海拔过高,气温较低,热量不足,且坡度较大,祁连圆柏种子不易在地表存留,祁连圆柏分布较少。
(2)读图可知,种子多集中在地表枯枝落叶层,无法与土壤有足够的接触,缺少足够的营养供给,不利于种子生根发芽;结合材料,部分坡位有放牧干扰,容易被动物啃食;位于山区,坡度较大,易被流水冲刷;森林生态系统物种较丰富,易被其他植物挤占生存空间,不利于祁连圆柏的天然更新。
(3)此题是根据连圆柏种子分布特点来分析连圆柏的生长区域,读图可知,2800-3400海拔范围内,种子密度较大,而祁连圆柏传播能力较弱,说明此海拔处祁连圆柏种群密度较大,且此海拔处,人类活动影响较小,对祁连圆柏的生长环境影响较小,因此可以推出祁连圆柏最适宜生长的海拔范围为2800-3400m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