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具有神秘的力量,常会造出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貌景观。覆有大小石块的孤立冰柱,状似蘑菇,称为冰蘑菇。

    大自然具有神秘的力量,常会造出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貌景观。覆有大小石块的孤立冰柱,状似蘑菇,称为冰蘑菇。读冰蘑菇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0.冰蘑菇可能出现的地区,下列推测最合理的是(   )
①雪线以上附近地区②南岭③雪线以下附近地区④昆仑山

 

  1.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1.下列关于冰蘑菇形成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较大体积的岩块覆盖在冰川上,差别消融形成
B.由于冻融作用,冰柱不断长高,形成冰蘑菇
C.岩块经冰川搬运至冰柱上形成
D.形成过程与风蚀蘑菇非常相似

30.D    31.A
30.从图中可看出有大量的石块,只有少量的冰块。雪线以上附近地区冰雪常年不化,可排除①,南岭位于我国的南方地区,分布的纬度较低,且海拔较低,最冷月的平均气温在0℃以上,因此不可能存在图中“大块状”的冰块,②排除;雪线以下附近地区有积雪和冰块,在气温回升下会融化,但从图中可看出石块保护下部冰体,受太阳辐射少,不易消融而形成,③对;昆仑山海拔高气温低,有雪线,有大量冰川,可以见到冰蘑菇,④对。故选D。
31.冰蘑菇形成于冰川作用,较大体积的岩块覆盖在冰川上,受太阳辐射少,差别消融形成的,A对;由于冻融作用,冰柱只会不断变矮,B错;冰川是往低处搬运,不可能往高处搬运,C错;风蚀蘑菇地貌是由于风力的差异侵蚀及岩性的差异形成的,形成过程不相似,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