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地球有2/3以上都是海洋,海水为弱碱性,海洋表层水的pH约为8.2。海洋能够吸收大量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

4、(5分)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表面地球有2/3以上都是海洋,海水为弱碱性,海洋表层水的pH约为8.2。海洋能够吸收大量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从而降低了地球的温室效应。
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有30%~40%会溶解于海洋等水体中。溶解的二氧化碳中的一部分会与水反应生成碳酸,导致海水的pH逐渐降低,这种现象被称为海洋酸化。
海洋酸化是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一种威胁。在2.5亿多年前,地球经历了一次最引人注目的灭绝事件,大约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生物绝迹了。科学家认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引起的海洋酸化,可能在古代生物灭绝事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长有坚硬外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的生物,如珊瑚和软体动物等,在海洋酸化的情况下,会出现外壳溶解现象而难易生存。
由于吸收了过多的二氧化碳,海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酸化。图中显示1990-2010年间某海域中二氧化碳浓度及海水pH的变化趋势。
 
海洋酸化正在改变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化学环境,从而影响海洋生物的生存,导致整个海洋生物群落
的发展不稳定,最终海洋将面临巨大的灾难。
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海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珊瑚和软体动物难以在酸性条件下生存的主要原因是        。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填字母序号)。
A. 燃烧化石燃料会使空气中CO2含量上升     B. 海洋吸收CO2,降低了地球的温室效应
C. 海洋酸化可能在古代生物灭绝事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结合图中信息,解释海洋不断酸化的原因         
(5)写出一条解决海洋酸化问题的有效方法         

4、(20191东城16)(5分)(1)CO2 + H2O = H2CO3  
(2)含有碳酸钙的坚硬外壳被酸化的海水溶解    (3)ABC
(4)从1990到2010年间,随着大气中CO2的浓度逐渐增大,海水中CO2的浓度逐渐增大,海水的pH逐渐降低
(5)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