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咸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工作中,“84”消毒液常用于学校环境的消毒灭菌。

15.(2020·咸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工作中,“84”消毒液常用于学校环境的消毒灭菌。某校兴趣小组对“84”消毒液的相关知识产生了兴趣,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如下探究:
【查阅资料】
a.“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和氯化钠,NaClO为有效成分。
b.次氯酸钠(NaClO)溶液有漂白、杀菌、消毒功效,有腐蚀性。
c.可通过电解氯化钠溶液的方法来制取次氯酸钠。
一、初识“84”消毒液:
【提出猜想】“84”消毒液对有色衣物有漂白作用。
【设计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向有色布条滴加适量该消毒液,放置一段时间。

有色布条_____(填“褪色”或“不褪色”)。

消毒液对有色衣物有漂白作用。

二、自制“84”消毒液:同学们在实验室通过电解氯化钠溶液来制取“84”消毒液,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则X的化学式是_____。
三、实验拓展: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成功制得了“84”消毒液,激发了同学们更大的探究欲望,于是还设计了提纯粗盐(主要成分是NaCl,还含有可溶性杂质MgCl2、CaCl2等)的实验方案:


实验步骤

实验目的或说明

(1)取一定量的粗盐样品,加入适量水完全溶解,再加入过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

完全除去杂质MgCl2,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

(2)往步骤(1)中滤液加入过量的_____(写化学式)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

完全除去杂质CaCl2.

(3)往步骤(2)中滤液加入过量的稀盐酸。

写出所得溶液中含有的阳离子符号:_____。

把步骤(3)中所得溶液倒入蒸发血中,用酒精灯加热燕发结晶即可得到较纯的食盐。
【实验反思】
a.此方案最终所得NaCl比原粗盐样品中的NaCl多,其原因是_____。
b.有同学认为只需要上述实验方案中的步骤(2),不仅能完全除去杂质CaCl2.还能完全除去杂质MgCl2,你认为正确吗?说明理由:_____。
答案】一、褪色
二、H2
三、(1) 2NaOH + MgCl2 == Mg(OH)2↓ + 2NaCl 
(2) Na2CO3
(3)Na+、H+
[实验反思] a .除杂过程中有氯化钠生成
b .不正确,因为碳酸镁微溶于水,只加碳酸钠不能将杂质氯化镁完全去除

解析】一、有色衣物被漂白,说明消毒液可以使有色布条褪色;
二、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后还应有2个氢原子存在,满足反应前后原子数目不变,而两个氢原子正好可以组成1分子氢气,X为氢气;
三、(1)氯化镁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沉淀和氯化钠,化学方程式为2NaOH + MgCl2 == Mg(OH)2↓ + 2NaCl ;
(2)粗盐中含有氯化钙,要得到氯化钠,就需要加入碳酸钠溶液来除去杂质;(3)步骤(2 )之后,滤液中的溶质为氯化钠、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加入过量盐酸,氢氧化钠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水,碳酸钠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二氧化碳,所以此时溶液中存在氯化钠和剩余的盐酸,阳离子为钠离子和氢离子;[实验反思] a .除杂过程加入氢氧化钠和碳酸钠,最终与盐酸反应生成了氯化钠,所以使原样品中的氯化钠质量增加;b .碳酸钠与氯化镁反应生成碳酸镁和氯化钠,碳酸镁微溶于水,不能全部去除,所以不能只加碳酸钠就可以去除氯化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