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威海)(10分)探究瓜子中二氧化硫的含量 有媒体报道:某品牌瓜子被查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15.(2020·威海)(10分)探究瓜子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有媒体报道:某品牌瓜子被查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为了测定购买的瓜子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小莉进行以下探究活动。
(1)查阅资料
①二氧化硫是无色气体,化学性质与二氧化碳相似,但能与氧气反应。
②二氧化硫可用作干果的防腐剂。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规定,二氧化硫在干果中残留量≤04g/kg。
③在沸水浴加热的条件下,瓜子中的二氧化硫可以全部释放出来。
④氮气化学性质不活泼,一般条件下不和其它物质发生反应。
(2)实验小莉利用下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

 

①实验原理:乙装置用于吸收瓜子样品释放出的二氧化硫,碱溶液可选用__________________,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丙装置的作用是吸收氮气流带出的水蒸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实验步骤:
第一步:在U型管中放入瓜子样品500g,按图示连接好仪器,向其中通入氮气。
第二步:通入氮气一段时间后,称得乙、丙装置总质量为458.5g。
第三步:再次连接好仪器,持续通入氮气,同时向烧杯中加入沸水给瓜子加热,至二氧化硫释放完全。
第四步:实验结束后,称得乙、丙装置总质量为458.6g(假定实验中不产生其它与碱溶液及生石灰反应的气体)。
③实验结果:通过计算,该样品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交流
①在第一步中通入氮气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在第三步中通入氮气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②实验过程中,为确保实验结果准确,下列措施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_(填选项序号)。
A.碱溶液要过量 B.装置气密性要好
C.实验中不能直接给瓜子加热 D.瓜子样品必须干燥
③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生活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_(填选项序号)。
A.含添加剂的食品,若符合国家标准可食用 B.以饮料代替饮用水
C.霉变的大米经过多次清洗后可食用 D.购买食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④二氧化硫还可以与水反应,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2)①氢氧化钠溶液/氢氧化钙溶液/氢氧化钾溶液(答案合理即可)


③0.2g/kg
(3)①排尽装置中的空气  将产生的SO2全部排入乙装置
②ABCD(2分,错选、多选不得分,漏选1-2个得1分)
③AD(错选、多选不得分,漏选得0.5分)

解析】(2)①二氧化硫能和碱反应,氢氧化钠溶液、氢氧化钙溶液或氢氧化钾溶液都能吸收二氧化硫,
化学方程式为2NaOH +SO2 == Na2SO3 + H2O、SO₂+Ca(OH)₂=CaSO↓+H2O,或2KOH+SO2=K2SO3+H2O;氧化钙有吸水性,可以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化学方程式为;③乙、丙装置增加的质量就是瓜子中二氧化硫的质量,该样品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为(458.6g-485.5g)÷05kg=0.2g/kg;(3)①在第一步中通入氮气的目的是为了排尽装置中的空气,防止对实验数据产生干扰;在第三步中通入氮气的目的是 将产生的SO2全部排入乙装置,减小误差;②实验过程中,为确保实验结果准确,需要采取的措施:碱溶液要过量,保证全部吸收二氧化硫;装置气密性要好,不能漏气;实验中不能直接给瓜子加热,直接加热瓜子有可能发生其他反应;瓜子样品必须干燥,如果不干燥,产生的水蒸气,会干扰实验;③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食品保鲜、色泽、口感等原因,添加剂可以合理添加,含添加剂的食品,若符合国家标准可食用;饮料不能代替饮用水,饮用过多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黄曲霉素毒性较大,霉变的大米经过多次清洗后,也不能食用;购买食品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能食用过期的食品;④二氧化硫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