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分)(2020•重庆A卷)今后学习常见物质时,会从“价”和“类”两个方面进行学习。如图表示铁元素的常见化合价与含铁物质类别的关系。

21.(5分)(2020•重庆A卷)今后学习常见物质时,会从“价”和“类”两个方面进行学习。如图表示铁元素的常见化合价与含铁物质类别的关系。

 

(1)X的物质类别是     
(2)铁和稀硫酸反应生成的含铁化合物属于如右图中的     (填序号)。
(3)某同学想用物质a制取物质b,设计了如下图实验步骤:

 

物质a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溶液乙中的溶质一定有     。如果向盛有溶液甲的烧杯中滴加NaOH溶液至过量,图3中图象能正确表示烧杯中溶液质量变化的是     (填序号)。

 

答案】(1)单质  (2)d  (3)Fe2O3+6HCl═2FeCl3+3H2O  NaCl  D
解析】(1)X处于横坐标上,化合价为零,属于单质;(2)铁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氢气,含铁化合物属于盐,其中化合价为+2价,如右图中的d;(3)a是+3价的铁的氧化物,a是氧化铁;氧化铁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铁和水,化学方程式为Fe2O3+6HCl═2FeCl3+3H2O;加入的盐酸是过量的,溶液甲中一定含有氯化铁和稀盐酸,氢氧化钠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水,氢氧化钠和氯化铁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氢氧化铁沉淀,所以溶液乙中的溶质一定含有NaCl;如果向盛有溶液甲的烧杯中滴加NaOH溶液至过量,氢氧化钠会先与稀盐酸反应,溶液质量增加,再与氯化铁反应,120份质量的氢氧化钠会转化成107份质量的氢氧化铁沉淀,所以溶液质量的增加幅度减小,盐酸过量后,溶液质量也是继续增加,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