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020江苏南京中考)对金属材料的研究,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6.(2020江苏南京中考)对金属材料的研究,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金属的化学性质。完成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①镁与氧气反应_______。
②锌与盐酸反应____。
③铁与硫酸铜溶液反应_____。
(2)金属的获得。
①金属氧化物加热分解。加热氧化银得到银和氧气,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
②一定条件下,金属化合物与一些具有还原性的物质发生反应。在高炉内,把铁矿石冶炼成铁的主要反应原理是______。
写出氢气还原氧化铜的化学方程式,并计算若80g氧化铜与氢气完全反应生成铜,理论上最多可得到铜的质量是多少?(在答题卡上写出计算过程)
③电解法冶炼。工业上可以利用电解熔融氯化钠得到钠和氯气,该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是______。
答案        
解:设若80g氧化铜与氢气完全反应,理论上最多可得到铜的质量为x
 

x=64g
答:若80g氧化铜与氢气完全反应,理论上最多可得到铜的质量为64g。        在高温下,一氧化碳将铁从铁矿石中还原出来或Fe2O3+3CO 2Fe+3CO2    分解反应    
解析】书写化学方程式的步骤一般有四步:1.根据实验事实,在式子的左、右两边分别写出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化学式,并在式子的左、右两边之间画一条短线;当反应物或生成物有多种时,中间用加号(即“+”)连接起来。2.配平化学方程式,并检查后,将刚才画的短线改写成等号(表示式子左、右两边每一种元素原子的总数相等)。3.标明化学反应发生的条件(因为化学反应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能发生);如点燃、加热(常用“△”号表示)、催化剂、通电等。并且,一般都写在等号的上面,若有两个条件,等号上面写一个下面写一个。4.注明生成物中气体或固体的状态符号(即“↑”、“↓”);一般标注在气体或固体生成物的化学式的右边。但是,如果反应物和生成物中都有气体或固体时,其状态符号就不用标注了。
(1)①镁与氧气在点燃条件下反应生成四氧化三铁,化学方程式为:
②锌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锌和氢气,化学方程式为:
③铁与硫酸铜溶液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铜,化学方程式为:
(2)①金属氧化物加热分解。加热氧化银可得到银和氧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一定条件下,金属化合物与一些具有还原性的物质发生反应。在高炉内,把铁矿石冶炼成铁的主要反应原理是在高温下,一氧化碳将铁从铁矿石中还原出来,反应方程式为:Fe2O3+3CO 2Fe+3CO2;计算过程见答案
③工业上可以利用电解熔融氯化钠得到钠和氯气,该反应是由一种物质生成两种物质,基本反应类型是 分解反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