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在锥形瓶中放入一小粒白磷,塞好瓶塞后玻璃管下端刚好能与白磷接触

26.(2018江苏常州中考)利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在锥形瓶中放入一小粒白磷,塞好瓶塞后玻璃管下端刚好能与白磷接触,将整套装置放在托盘天平上调节至平衡,取下橡皮塞,将玻璃管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灼烧至红热,迅速塞紧瓶塞,将白磷引燃,待锥形瓶冷却后观察天平是否平衡。
(1)实验时,气球的变化是__。
(2)根据白磷引燃前后的变化,可知燃烧的条件是__;玻璃管受热不燃烧,白磷受热能燃烧,可知燃烧的条件是__。
(3)实验前后天平保持平衡,实验后,松开橡皮塞,则天平指针__(填“向左偏”“向右偏”或“指向中间”)
(4)白磷(P4)燃烧生成P2O5,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
答案】变小    达到着火点;    物质是可燃物    向左偏    P4+5O22P2O5    
解析】(1)实验时,白磷燃烧放热,导致瓶内气压增大,气球膨胀,冷却至室温后,瓶内氧气消耗,气压减小,气球收缩,因此气球的变化是先膨胀后缩小。
(2)根据白磷引燃前后的变化,可知燃烧的条件是与氧气接触,温度达到可燃物着火点;玻璃管受热不燃烧,白磷受热能燃烧,可知燃烧的条件是可燃物。
(3)实验前后天平保持平衡,实验后,松开橡皮塞,空气进入瓶中,则天平指针向左偏。
(4)白磷燃烧生成P2O5,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P4+5O22P2O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