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18江苏连云港中考)(1)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其灭火原理是________。

24.(2018江苏连云港中考)(1)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其灭火原理是________。
(2)家用液化气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丙烷(C3H8),丙烷属于________ (填字母)。
a.氧化物    b.化合物    c.无机物    d.有机物
(3)热水壶中水垢的主要成分是CaCO3和________ (填化学式), 可用食醋洗涤。食醋的重要成分是醋酸(设其化学式为HA),写出其与CaCO3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
(4)利用厨房中的物品鉴別食盐和苏打:取一固体于碗中,加入________(填物质名称),若有________,则该固体为苏打;若无此现象,则为食盐。
答案】  隔绝空气(或氧气)  b、d  Mg(OH)2  CaCO3+2HA = CaA2+CO2↑+H2O  食醋(或白醋)  气泡产生
解析】(1)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其灭火原理是隔绝空气(或氧气),这是灭火所采取的措施之一。(2)家用液化气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丙烷(C3H8),丙烷属于有机物化合物。故选b、d。(3)热水壶中水垢的主要成分是CaCO3和Mg(OH)2,可用食醋洗涤。食醋的重要成分是醋酸(设其化学式为HA),其与CaCO3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CaCO3+2HA = CaA2+CO2↑+H2O。(4)利用厨房中的物品鉴別食盐和苏打:取一固体于碗中,加入食醋(或白醋) ,若有气泡产生,则该固体为苏打;若无此现象,则为食盐,食醋与碳酸钠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