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1·安徽)某燃煤电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中含有较多的氧化铝。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的工艺流程如图。

15. (2021·安徽)某燃煤电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中含有较多的氧化铝。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的工艺流程如图。
 
(1)“酸浸”中使用的酸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HCl   B.H2SO4       C.Na2SO4
(2)流程中涉及到的氧化物有______(写出1种即可)。
(3)“煅烧”过程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反应类型是______。
(4)该工艺的价值在于______。
【答案】    (1). B    (2). A12O3(或H2O)    (3). 2Al(OH)3=====(高温) Al2O3+3H2O↑    (4). 分解反应    (5). 废物再利用(其他合理答案均可)
解析】本题考查酸的性质、物质的分类、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化学反应的分类等。(1)由于“酸浸”后生成了硫酸铝,所以使用的酸是硫酸;(2)从流程中的物质可以看出,属于氧化物的有氧化铝或水;(3)煅烧的反应条件是高温,氢氧化铝生成了氧化铝和水,水在高温条件下是气体,要标气体符号,化学方程式为:2Al(OH)3=====(高温) Al2O3+3H2O↑,一种物质生成了两种,属于分解反应;(4)该工艺的价值在于废物再利用或有利于保护金属资源等合理均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