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分)A、B、C、D、E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其中A、C为金属单质,E为非金属单质,如图是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请回答:

14.(7分)A、B、C、D、E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其中A、C为金属单质,E为非金属单质,如图是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请回答:
(1)反应①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化合反应 
(2)写出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  CuO+H2SO4=CuSO4+H2O 
(3)E的化学式是  H2 ,产生无色气体E的原因是  铁与过量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或反应②中稀硫酸过量) 
(4)金属C在  潮湿的空气中(或与空气和水同时接触) 的条件下容易生锈;保护金属资源的有效途径是  防止金属腐蚀(或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合理有效地开采矿物、寻找金属的代用品等) (只写一条)。
 
分析】根据A、B、C、D、E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D是浅绿色溶液,说明D含有+2价的亚铁离子,C是金属单质,所以C是铁,在初中化学中,红色金属单质只有铜,所以A是铜,B就是氧化铜,B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铜和水,因为稀硫酸是过量的,所以X溶液是混合溶液,溶质是硫酸铜和硫酸,然后结合题中的转化关系进行验证即可。
解析】解:(1)A、B、C、D、E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D是浅绿色溶液,说明D含有+2价的亚铁离子,C是金属单质,所以C是铁,在初中化学中,红色金属单质只有铜,所以A是铜,B就是氧化铜,B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铜和水,因为稀硫酸是过量的,所以X溶液是混合溶液,溶质是硫酸铜和硫酸,经过验证,推导正确,所以反应①是铜和氧气在加热的条件下生成氧化铜,该反应满足化合反应多变一的条件,所以该反应是化合反应;
(2)反应②是氧化铜和稀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铜和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uO+H2SO4═CuSO4+H2O;
(3)由上边的推导可知E是铁与硫酸反应生成的氢气,化学式是H2;产生无色气体E的原因是 加入的硫酸过量,过量的硫酸与铁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氢气;
(4)铁在潮湿的空气中易生锈,保护金属资源的有效途径是:防止金属腐蚀(或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合理有效地开采矿物、寻找金属的代用品等)。
故答案为:(1)化合反应;
(2)CuO+H2SO4=CuSO4+H2O;
(3)H2;铁与过量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或反应②中稀硫酸过量);
(4)潮湿的空气中(或与空气和水同时接触);防止金属腐蚀(或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合理有效地开采矿物、寻找金属的代用品等)。
点评】在解此类题时,首先将题中有特征的物质推出,然后结合推出的物质和题中的转化关系推导剩余的物质,最后将推出的各种物质代入转化关系中进行验证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