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分)(2020·北京海淀区·101中学高一期中)实验室需要配制0.2mol/ L NaOH溶液500mL。

17.(10分)(2020·北京海淀区·101中学高一期中)实验室需要配制0.2mol/ L NaOH溶液500mL。
(1)实验室用到的玻璃仪器有_________。
A.500mL容量瓶        B.烧杯        C.胶头滴管        D.酒精灯
(2)计算。配制该溶液需取NaOH晶体_____g。
(3)称量。如图称量装置有两处错误,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
 
(4)溶解、冷却。该步实验中需要使用玻璃棒,目的是_____________。
(5)转移、洗涤。在转移时应使用___________引流;需要洗涤烧杯2~3次是为了_______。
(6)定容、摇匀。
(7)将配好的溶液静置一段时间后倒入指定的试剂瓶,并贴好标签,注明配制德溶液名称及浓度。
(8)在配制过程中,某同学观察定容液面情况如图所示,所配溶液的浓度会_______(填“偏高”、“偏低”、“无影响”)。
 
答案】ABC    4.0g    砝码和所称量物体位置放反    没有在烧杯中称量NaOH    搅拌,加速溶解    玻璃棒    将溶质全部都转移至容量瓶    偏低    
详解
(1)配制0.2mol/ L NaOH溶液500mL时需要500mL容量瓶来配制,需要烧杯溶解溶质,需要胶头滴管来定容,需要玻璃棒引流、搅拌,不需要酒精灯,所以选ABC;
(2)配制该溶液所需的NaOH的质量为0.5L´0.2mol´40g/mol=4.0g;
(3)用天平称量时待测物体应放在左盘,砝码放在右盘,图中放反;NaOH易潮解,应放在烧杯中称量,图中直接称量;
(4)溶解时,需要使用玻璃棒搅拌,加速NaOH的溶解;
(5)为了防止溶液溅出,要用玻璃棒引流;洗涤烧杯并将洗涤液注入容量瓶的目的是将溶质全部都转移至容量瓶;
(8)仰视读数会使加入的水超过刻度线,溶液体积偏大,所配溶液的浓度偏低。
(4)甲烷(CH4)的摩尔质量=(12+1×4)g/mol=16g/mo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