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1972年2月28日中美上海公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72年2月28日中美上海公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材料二: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指出:“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款要求。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并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为目的的谈判。
请完成:
(1)中国政府对日本和美国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提出的相同条件是什么?
(2)中美、中日友好关系的建立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22.【答案】(1)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
(2)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有利于中国对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解析】首先,带着问题分析材料,从中提取有效信息;其次,分析“相同条件”时应注意抓住两者的相同点,分析“历史条件”时应根据中美、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提炼“意义”时应注意从亚太地区和平、国家统一大业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等角度进行关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