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1979年元旦,时任国防部长的徐向前发表《关于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声明》,福建前线部队对金门的炮击即告停止。这一声明体现的对台方针是(  )

1.(2019·江苏学测)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1979年元旦,时任国防部长的徐向前发表《关于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声明》,福建前线部队对金门的炮击即告停止。这一声明体现的对台方针是(  )
A.“另起炉灶”   B.“求同存异”  
C.和平统一   D.“一边倒”
2.(2018·江苏学测)《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于2018年2月25日公布。实际上,从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诞生至今,中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下列法律性文件能够体现其“不断完善过程”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
3.(2018·江苏学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两岸一家亲”的政治基础是(  )
A.三民主义   B.一个中国  
C.和平统一   D.两岸三通
4.(2017·江苏)195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20日)下午五时五十五分,执行主席宣布表决结果:投票数共一千一百九十七张,同意票一千一百九十七张。这时,全场欢腾,全体起立,为这个伟大文献的诞生而热烈欢呼。”投票通过这部“伟大文献”的会议是(  )
A.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D.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5.(2017·江苏)1997年6月30日23点50分许,英国查尔斯王子在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说,这一重要而特殊的仪式标志着香港在一百五十多年英国统治之后,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月1日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这一仪式标志着(  )
A.“一国两制”的提出   B.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C.英国殖民体系的崩溃   D.祖国统一大业的最终完成
【真题回放】
1.【答案】C
【解析】据所学可知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用和平方式统一中国的方针;据材料可知与此同时“时任国防部长的徐向前发表《关于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声明》,福建前线部队对金门的炮击即告停止”,这体现的对台方针是“和平统一”,C项正确;“另起炉灶”是新中国50年代的外交方针,与材料不符,A项错误;“求同存异”是1955年周总理在印尼万隆会议上提出的,B项错误;“一边倒”是新中国50年代的外交方针,D项错误。
2.【答案】D
【解析】1982年全国人大对195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体现出法律文件不断完善的过程,故D项正确;A项是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的法律文件;B项是新中国成立之前颁布的具有宪法性质的文献;C项是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3.【答案】B
【解析】1992年,海基会和海协会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重要共识,称为“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故B项正确;三民主义是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故A项错误;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故C项错误;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属于民间经济文化交流表现,故D项错误。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立。“1954年……伟大文献的诞生”指的是召开于1954年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故C项正确;A、B两项召开于1949年,D项召开于1956年,均与材料中的时间“1954年”不符。
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香港的回归。1997年7月1日,中国正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故B项正确;A项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C项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均早于材料中的时间“1997年”;迄今,祖国统一大业沿未完成,故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