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平定三藩之乱后,清政府开始着手解决台湾问题。清朝在统一台湾过程中,曾经有过 多次和谈,但最终和平统一无疾而终。福建总督姚启圣在清初平定台湾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 用

47.(15 分)【历史-选修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平定三藩之乱后,清政府开始着手解决台湾问题。清朝在统一台湾过程中,曾经有过 多次和谈,但最终和平统一无疾而终。福建总督姚启圣在清初平定台湾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 用,早在康熙十八年,姚启圣就上疏平海逆机宜十四疏。姚启圣的平台策略是以政略为主,战 略为辅,剿抚并用,康熙皇帝对此评价为“恩威相济,剿抚并用”。姚启圣还特别注意对郑氏集团 内部的高级将领如刘国轩等人进行招抚,在姚启圣“招抚”政策的号召之下,取得的效果十分明 显,郑氏集团的力量受到极大的削弱。姚启圣认为郑氏集团之所以纵横于海上而无惧清军,就在 于他们拥有一支实力强大的水师部队。因此,要想收复台湾必须壮大福建水师。他保荐施琅担任 福建水师提督,加快了平定台湾的进程。
——摘编自张俊《福建总督姚启圣对清初平台事业的历史贡献》
(1)根据材料,概括清初收复台湾的历史背景。(6 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姚启圣的历史功绩。(9 分)

47.(15 分)(1)平定三藩之乱;和平统一的失败;姚启圣的重要作用。(6 分)
(2)提出具体的平台方略;对郑氏集团进行招抚:建立强大的水师;推荐优秀人才;平定台湾,维护了国家统一(9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