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19 山东烟台中考)对下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变化(%)》解读正确的是( )

1.(2019 四川南充中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尽,一场新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紧接着又拉开了序幕。” 材料中这场“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
A.杜鲁门主义的出台B.马歇尔计划的提出C.北约组织的建立 D.华约组织的形成
答案 A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新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指的是冷战。杜鲁门主义的出台,标志着美苏   战时同盟关系的正式破裂,冷战开始。故本题选 A。
2.(2019 陕西师大附中模拟)漫画常用简单夸张的手法来讽刺、批评或歌颂某些人和事,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如图是一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联漫画,它讽刺的是( )

 

A.杜鲁门主义 B.北约建立
C.马歇尔计划 D.苏联模式
答案 C 题目给出的漫画中巨人身上有美元的标识,注释为“‘窒息的’英、法、意市场”,主要涉及西欧国家。链接所学可知:美国的马歇尔计划,通过对欧洲的经济援助,实现控制欧洲的目的。故漫画讽刺了马歇   尔计划。答案选 C 项。
3.下图《眺望柏林墙的那一边》反映冷战导致了( )

 

A.德国的分裂 B.朝鲜半岛的分裂
C.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D.古巴导弹危机
答案 A 根据“眺望柏林墙的那一边”,链接所学可知:1949 年 9 月,在美、英、法占领区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又称“联邦德国”或“西德”。10 月,在苏占区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又称“民主德国”或“东德”。从此,欧洲冷战对峙的局面基本形成。柏林墙因德国的分裂而出现。故答案选 A 项。
4.《华沙条约》序言称“由于正在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联邦德国加入北约,从而加深新战争的危险,爱好和平的   欧洲国家必须采取必要步骤以保障自己的安全和维护欧洲和平。”据此分析,华约成立的主要意图是( ) A.对抗美国的冷战政策 B.防止军国主义的复辟
C.维护世界的长久和平 D.推动两极格局的形成

答案 A 根据题干可知,由于德国加入北约,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和维护欧洲和平,1955 年,苏联同 7 个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简称“华约”。由此判断华约成立是针对北约。故 A 项体现了华约成立的主要意图。

5.(2019 山东烟台中考)对下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变化(%)》解读正确的是( )

A.美国工业发展停滞
B.日本经济有了较大发展
C西欧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D.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缓慢
答案 B 根据表格中的统计数字可直接看出日本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比重显著上升,日本经济有了较大发   展,B 项正确。表格反映出美国工业所占比重下降,并不能得出美国经济发展停滞的结论,A 项错误;美国所占比重始终高于西欧,C 项错误;依据表格无法判断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D 项错误。故答案选 B 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