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下图为苏联1公担稞麦可交换的物品变化示意图,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5.下图为苏联1公担稞麦可交换的物品变化示意图,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A.集体农庄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
B.工业发展快导致农业严重滞后
C.农产品低成本制约了价格上涨
D.农业劳动转为工业发展的资金
解析:上图农产品和工业品的价格差越来越大,是斯大林执政时期实施农业集体化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资金和原料的结果,当时牺牲农业来支持发展工业,故选D。图中1928年到1962年苏联1公担稞麦交换的印花布和砂糖变化很大,影响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不能促进农业生产发展,A项错误;工业发展快与农业严重滞后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B项错误;图中反映的是农产品和工业品的价格差越来越大,而不是农产品低成本制约了价格上涨,C项错误。
答案:D
6.列宁在1922年纪念十月革命五周年的大会上曾指出:“要挽救俄国,单靠农业的丰收还不够……不挽救重工业,不恢复重工业,我们就不能建成任何工业,而没有工业我们就会灭亡而不成其为独立国家。”到20世纪30年代,苏联迅速实现了以重工业为中心的现代化。这一成果主要得益于(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实施
B.新经济政策的实施
C.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D.农业集体化运动 
解析:苏联迅速实现了工业化主要依靠的是推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即斯大林模式,优先发展重工业,C项正确。A、B两项发生在斯大林模式形成之前,D项为工业化打下基础,不符合题意,均排除。
答案: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