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6世纪亨利八世时期,英国议会相继通过了《至尊法案》、《取缔分歧意见六条教法案》等重要法案,英国国教正式确立

27.(2020·福建龙岩高三上学期期末·2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5分)
材料一 16世纪亨利八世时期,英国议会相继通过了《至尊法案》、《取缔分歧意见六条教法案》等重要法案,英国国教正式确立,建立起“没有教皇的天主教国家”。政府总计封闭男女修道院718所,遣散僧侣修女8000余人,国王凭空获利142万英镑。修道院曾拥有的向英格兰、威尔士各教区举荐2/5的圣职候选人的权力也转归国王所有。礼拜堂和追思弥撒制度相继废除,遗赠物自然而然转归到了国王手中。公会兄弟会财产被没收,国王只给予公会成员一定的管理职责,没有所有权。
——摘编自贺瑞《关于亨利八世时期的王权》
材料二 甲午战争的失败, 深深刺痛了中国人因循守旧和麻木的神经,并在事实上直接促成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民族认识的突变。甲午战争不仅促成了中国人民族意识的普遍觉醒,更重要的是让当时中国的政治精英同时意识到了建设现代民族国家的极端重要性。
——摘编自孙军《试论甲午战争与近代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
材料三 1931年到1945年间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是空前的、也是高度自觉的。此前,帝国主义在中国建租界,中国的关税司法自主权受到破坏,但是人们还没产生强烈的仇恨感,也没有立即将其驱逐出境的行动,对国家主权完整的认识还不深刻。但是,日本帝国主义破坏的不仅仅是主权的完整,而是在掠夺中华民族生存的根基——领土。民族危亡激发了人民群众对于民族国家的强烈认同,并且奋力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同时,中国在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国际舞台上,通过全国人民在抗击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斗争,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地位,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援助。
——摘编自宋黎明《中华民族认同与全民抗战》
(1)根据材料一,概括英国亨利八世宗教改革的内容及其对民族国家形成的作用。(10分)
(2)根据材料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近代中国民族国家意识在甲午战争之后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发展。(10分)
(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民族国家意识的认识。(5分)


27.【答案】(1)内容:通过议会立法的方式摆脱罗马教皇的控制,建立民族教会;确立王权至尊(或加强中央集权);通过没收教产,增强国王经济实力。(6分,每点2分)作用:使英国获得了民族独立,促进了英国人民对国家的认识,强化了民族认同感,民族意识大大增强。(4分)
(2)甲午战争之后:民族观由麻木不仁发展到民族意识的普遍觉醒;中国的政治精英意识到建设现代民族国家的重要性;各阶级纷纷登上历史舞台,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5分,答对一点给2分,两点给4分,三点给5分)抗战时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成为全民共识;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民族抗战;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地位,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援助。(5分,答对一点给2分,两点给4分,三点给5分)
(3)提升民族国家意识是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民族团结的方式;民族国家意识的增强有利于国家的统一、现代化建设以及实现民族的复兴。(5分,可从民族国家意识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的影响的角度进行作答,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1)第一小问内容,材料一“议会相继通过了《至尊法案》、《取缔分歧意见六条教法案》等重要法案,英国国教正式确立”,可见通过议会立法的方式摆脱罗马教皇的控制,建立民族教会;材料一“建立起‘没有教皇的天主教国家’”,可见确立国王的至尊地位;材料一“国王凭空获利”“转归国王所有”等内容,可见通过没收教产,增强国王经济实力。第二小问作用,使得英国摆脱了罗马天主教会的控制,增强了国家意识和民族的认同感。
(2)第一小问甲午战争后民族国家意识的发展,材料二“不仅促成了中国人民族意识的普遍觉醒,更重要的是让当时中国的政治精英同时意识到了建设现代民族国家的极端重要性”,可见既促进了民族的觉醒,各阶级投入到救亡图存运动中,又使得中国的政治精英意识到建设现代民族国家的重要性。第二小问抗日战争后民族国家意识的发展,材料三“日本帝国主义破坏的不仅仅是主权的完整,而是在掠夺中华民族生存的根基——领土”,可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成为全民共识;材料三“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地位,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援助”结合所学知识,从国共合作,全民族的抗战方面论述。
(3)对民族国家意识的认识,有利于增强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