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下图是1908年《戊申全年画报》刊载的一幅漫画,画中文字为“对外笑容,对内怒容”。

25.《辛丑条约》附件规定了外国使臣觐见清帝的礼仪:外国使臣递交国书时,清帝须派高于王公规格的轿子往来使馆迎送,同时派军队保护;清帝款宴各国使臣应在皇宫大殿内举行,并躬亲入座等。这些规定(  )
A.推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B.体现中国主动融入世界
C.反映了列强的侵华要求                        D.意在消灭中国反帝运动
26.下图是1908年《戊申全年画报》刊载的一幅漫画,画中文字为“对外笑容,对内怒容”。该漫画巧妙地将两种表情结合在一张画上。这幅漫画意在(  ) 

 

A.批评列强对华采取双重标准                B.抨击北洋政府对内独裁对外妥协
C.讽刺清廷已沦为洋人的朝廷                D.建议政府应采用灵活的统治策略

25.【答案】C 【解析】题干提及外国使臣与清帝交往时,中国须高规格接待,结合《辛丑条约》清廷成为“洋人的朝廷”,故选C项;《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利于中国近代化进程,排除A项;题干体现了清政府受控于列强,排除B项;题干未提及禁止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性质的组织,排除D项。
26.【答案】C 【解析】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政府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对外妥协、对内镇压,故选C项;漫画反映的是清政府对内对外标准,排除A项;1908年是清末,排除B项;漫画带有讽刺意味,不是建议清政府采取措施,排除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