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徐州古丰县,有村曰朱陈。……机梭声札札,牛驴走纭纭。女汲涧中水,男采山上薪。……有财不行商

2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徐州古丰县,有村曰朱陈。……机梭声札札,牛驴走纭纭。女汲涧中水,男采山上薪。……有财不行商,有丁不入军。家家守村业,头白不出门”。
——白居易《朱陈村》
材料二 市肆之中多一工作之人,即田亩之中少一耕稼之人。……惟在平日留心劝导,使民知本业之为贵,崇尚朴实,不为华巧。
──《清世宗实录》卷57
材料三 《野老歌》
老农家贫在山住,耕种山田三四亩。苗疏税多不得食,输入官仓化为土。
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西江贾客珠百斛,船中养犬长食肉。
注:作者张籍(约767-约830年),唐代诗人。
材料四 世儒不察,以工商为末,妄议抑之。夫工固圣王之所欲来,商又使其愿出于途者,盖皆本也。
——黄宗羲《明夷待访录·财计三》
材料五
 
(1)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古代传统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是什么?这一模式对我国农业发展有何影响?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清政府推行的主要经济政策。这些经济政策有何消极影响?
(3)依据材料三,概括《野老歌》反映的社会政治经济现实。
(4)材料五中的农业生产工具最早出现于什么时期?从材料四的观点出发,说一说你对古代农商关系的认识。

22.【答案】(1)基本模式: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或小农户个体经营、自然经济、男耕女织)
小农经济的模式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推动了我国农业的发展,但是到了后期这种模式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2)经济政策:重农抑商政策;  海禁政策(或闭关锁国政策)
消极影响:妨碍了工商业的发展,导致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
使中国与世隔绝,导致中国近代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3)政府赋税沉重:苗疏税多不得食,输入官仓化为土。
贫富分化严重:苗疏税多不得食;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
西江贾客珠百斛,船中养犬长食肉。
贫苦农民陷入绝境:土地少、贫瘠,不得食;赋税重,不得食。
社会风尚侈糜:西江贾客珠百斛,船中养犬长食肉。
贫苦农民逃避山区,向山要田:耕种山田三四亩。
(4)时间:唐朝(或隋唐)  。材料四体现的是工商皆本的思想。古代长期实行重农抑商思想,这一思想在封建社会的初期有利于农业的发展,但是在封建社会的后期阻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

解析】(1)材料一“女汲涧中水,男采山上薪……家家守村业,头白不出门。”反映了我国古代传统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是小农经济。影响根据所学知识归纳即可。(2)材料二认为“市肆之中多一工作之人,即田亩之中少一耕稼之人”,即工商业和农业争夺劳动力,反映的是重农抑商政策。除此之外,清政府对外还推行“闭关锁国”政策。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这两种经济政策对中国社会产生的消极影响。(3)从“苗疏税多不得食,输入官仓化为土”此句的意思可以看出政府赋税严重和贫富分化严重,导致“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这样一种生活窘困情况,而相反从“西江贾客珠百斛,船中养犬长食肉”看出富人生活奢靡,造成了贫苦农民要逃到山区去生活,可以从诗句“老农家贫在山住,耕种山田三四亩”看出。(4)材料五图中的农业生产工具是曲辕犁,最早出现在隋唐时期的江东地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