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百姓俗语 材料二 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成就分布图

2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百姓俗语
材料二 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成就分布图

 

材料三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三年超英,五年赶美。
一天等于20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你是英雄咱好汉,高炉旁边比比看,你能炼一吨,咱炼一吨半。——某历史时期的宣传口号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时期哪些人的梦想?与这一梦想相对应的是什么经济形态?
(2)根据材料二,概括“一五”计划中工业建设的重心集中在哪些部门?这些成就的取得对中国的工业化有什么意义?
(3)材料三反映了什么时期中国人的什么梦想?这一梦想的问题在哪里?
21.【答案】 (1)时期及人物:中国古代农民的梦想。
形态:小农经济。
(2)部门:交通运输、机械制造(汽车制造,重型机器制造)、钢铁生产。(任答其中一点即可)
意义:改变了中国工业落后的面貌,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
(3)时期及梦想:“大跃进”时期(或说50年代中后期)快速改变中国落后的面貌,实现共产主义的梦想。
问题:片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忽视客观经济规律。

解析】 第(1)问,第一小问时期与人物,根据材料一“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进行概括;第二小问形态,根据材料一可以归纳。第(2)问,第一小问部门,根据图示中主要成就来回答相应部门;第二小问意义,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3)问,第一小问时期与梦想,根据材料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等关键信息归纳;第二小问问题,结合所学,从夸大主观能动性和忽视客观经济规律方面归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