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19江西南昌一模,29)宋子文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过去,因此不再拍卖敌伪财产;另一方面,继承敌人的统制体系

9.(2019广西南宁二模,28)20世纪20年代,著名实业家刘鸿生的“象牌”水泥投放市场,逐渐在上海市场取得巨大的销售优势,但很快受到日本水泥会社等大水泥厂的冲击,并一度有所亏损。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卷土重来
B.近代的中国社会性质决定
C.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薄弱
D.近代民主政治发展程度低
9.B 根据材料“但很快受到日本水泥会社等大水泥厂的冲击,并一度有所亏损”可知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列强卷土重来无关,故A项错误;刘鸿生的民族工业在竞争压制中艰难发展,这主要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的,故B项正确;“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薄弱”是材料中的现象而非原因,故C项错误;材料反映的是经济领域,不是政治领域,故D项错误。
10.(2019东北三省四市教研联合体一模,29)1933年国民政府发布的《废两改元令》规定:所有公私款项收付、契约票据及一切交易,一律改用银币,不得再用银两。持有银两者,可由中央造币厂代铸银币,或在中央、中国、交通三家银行兑换银币。这一政策(  )
A.重建了金融秩序 B.导致了通货膨胀
C.打击了民族工业 D.加速了白银外流
10.A 材料主要论述国民政府统治前期所推行的币制改革,该政策有利于缓解当时财政危机,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稳定了国民政府的金融体系,故A项正确;1933年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稳定了金融体系,缓解了通货膨胀,故B项错误;1933年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稳定了金融体系,有利于民族工业的发展,故C项错误;1933年国民政府币制改革的出发点就是防止白银的外流,并且改革之后,其金融体系逐渐稳定,没有出现白银大量外流现象,故D项错误。[
11.(2019河南六市一模,29)1937年国民政府对民营工商业的贷款为14.71亿元,1939年增至25.78亿元。政府还从国外购得五金、化学、电气等器材,以低价供给民营厂矿。国民政府扶持民营工矿业的主要目的是(  )
A.抑制民族资本急剧膨胀 B.服务战时形势的需要
C.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 D.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11.B 材料中国民政府是鼓励民族资本的发展而不是抑制民族资本急剧膨胀,故A项错误;国民政府采取的措施有利于民营工商业的发展,结合材料中的时间可知在抗日战争时期,主要目的是服务战时形势的需要,故B项正确;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是发展经济的措施,而不是目的,故C项错误;国民政府的扶持主要体现在重工业方面,不能体现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目的,故D项错误。
12.(2019江西南昌一模,29)宋子文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过去,因此不再拍卖敌伪财产;另一方面,继承敌人的统制体系,要造成化公为私的国营企业,其中最大的便是中纺与中蚕。这(  )
A.激化了国民政府与民众的矛盾
B.使民族资本主义获得新生
C.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D.为抗日战争提供物质基础
12.A 根据材料“不再拍卖敌伪财产……继承敌人的统制体系,要造成化公为私的国营企业”,可知宋子文的主张为官僚资本企业的扩张提供了帮助,由此导致官僚资本的扩张速度加快,激化了政府与人民的矛盾,故A项正确;官僚资本主义的压榨使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艰难,故B项错误;官僚资本的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的发展,故C项错误;材料“不再拍卖敌伪财产”,说明此时是在抗战胜利后,故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