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菏泽市高三二模]下图为唐宋时期政府钱币与实物收入数量统计图。其变化趋势说明(  )

1.[2019·菏泽市高三二模]下图为唐宋时期政府钱币与实物收入数量统计图。其变化趋势说明(  )

 A.政府收入因动乱明显减少
B.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逐渐完成
C.自然经济趋于解体边缘
D.该时期商品经济快速发展
解析:根据图片可知,唐宋时期财政收入中实物收入在下降,钱币收入在上升,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实物收入下降、钱币收入上升现象的出现是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果,故D项正确。根据图示可知,唐宋时期,钱币的收入总量有一定上升,故排除A项。南宋时期,经济重心南移完成,故排除B项。鸦片战争后,自然经济逐渐瓦解,故排除C项。
答案:D
2.[2019·黄山市高三二模]读下图,对下图所示历史现象的相关解读正确的是(  )

A.创造了民国时期经济增长速度的最高纪录
B.主要得益于一战期间国内外市场的扩大
C.面粉业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新式工业
D.改变了当时外国资本超过民族资本的现状
解析:根据材料信息可知,在面粉业方面,外资企业占比锐减,民族工业占比剧增且占主导。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其根源主要是得益于一战期间国内外市场的扩大,故答案为B项;面粉业不能等同于国民经济,以偏概全,并且信息不足,无法比较,排除A项;信息不足,无法比较,排除C项;个别行业不能等同于全行业,以偏概全,排除D项。
答案: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