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希特勒在西线发动攻击的第二个目标是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法国。1940 年 5 月 10 日,德国军队在长达 800 多公里的西部

46.【历史——选修 3:20 世纪的战争与和平】(15 分)
材料  希特勒在西线发动攻击的第二个目标是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法国。1940 年 5 月 10 日,德国军队在长达 800 多公里的西部战线上发动规模庞大的闪电式的进攻,卢 森堡当天就被全部占领,荷兰抵抗了 5 天,于 5 月 15 日向德国军队投降,比利时坚持 到 5 月 28 日,最后放下武器。德国军队的主力很快从卢森堡和比利时南端挺进,越过 阿登山脉,从北面迂回法国重兵把守的马奇诺防线,占领色当,沿着法国北部平原直扑 英吉利海峡。5 月 20 日坦克部队到达英吉利海峡,将盟军切分成相互孤立的两块。5 月 24 日德国主力进攻被围困在敦刻尔克的英法盟军,英国军方下达渡海撤军的命令, 大约 34 万盟军安全撤退,这就是著名的敦刻尔克撤退。
——摘编自杨泽伟《20 世纪国际关系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敦刻尔克撤退的原因。(9 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敦刻尔克撤退的意义。(6 分)

46.(15 分)
(1)德国在西线发动蓄谋已久的闪电战;绥靖政策导致英法在西线溃败;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9 分)
(2)挫败了德国法西斯的战略意图;保存了反法西斯的有生力量;鼓舞世界人民抗击法西斯的斗志。
(6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