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日本通过学习西方迅速崛起,“脱亚入欧”,改革落后的封建制度,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利用日趋强盛的国力,逐步废除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24.(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日本通过学习西方迅速崛起,“脱亚入欧”,改革落后的封建制度,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利用日趋强盛的国力,逐步废除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收回国家主权,摆脱了沦为殖民地的危机,成为亚洲唯一能保持民族独立的国家,而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军事力量也快速强化,更在1895年以及1904-1905年,分别于战争中击败昔日强盛的两个大国—大清帝国(1636--1912)与沙皇俄国(1721-1917),因而跻身于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的行列。
材料三日本的发展,对比其他亚洲国家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可惜天性喜冒险的岛国精神最终导致了它的灭亡。从中日战争,到日俄战争,日本就像一个赌徒,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赌博中获取了暴利,最终把赌博当作终生职业的日本在二战中难以延续之前的好运,身死道消。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当时的日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2分)
(2)据材料二,结合史实说明日本是如何快速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2分
(3)综上所述,谈谈日本在近代发展的进程中给我们的启示。(2分)

24.(1)封建幕府统治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列强的侵略引发民族危机。(2分)
(2)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甲午中日战争后日本获得了大量的战争赔款和侵略权益,促进了日本的发展。(2分,答明治维新的的内容和相应影响也可得分)
(3)坚持改革,与时俱进;反对战争,走和平发展或和平崛起的道路。(2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