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1938年10月10日,周恩来发表《辛亥、北伐与抗战》一文,指出“辛亥革命前,孙先生联合了当时革命团体,如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组成了同盟会

22.(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时间 孙中山的活动
1894年 创办兴中会
1905年 成立中国同盟会
1912年 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24年 主持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材料二1938年10月10日,周恩来发表《辛亥、北伐与抗战》一文,指出“辛亥革命前,孙先生联合了当时革命团体,如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组成了同盟会,并联络会党,联合当时咨议局立宪派中革命分子,于是有辛亥革命的成功。这是中国统一战线之最初形式”。对辛亥革命中各政治力量的联合,促成革命成功,给予充分肯定。这次成功,也为后来北伐和抗战时期的联合提供了经验。但是,1945年,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对于辛亥革命的成败做了进一步解说。辛亥革命既成功又失败的论断,中国共产党是从反帝反封建角度来探讨的,这和中国国民党从是否实现三民主义任务的角度探讨,是不相同的。
(1)材料一中孙中山的活动反映了中国近代哪些重大历史事件?(2分)
(2)据材料二,孙中山早期革命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这一“经验”在“北
伐和抗战”中的应用。(3分)
(3)综上所述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孙中山的革命活动。(2分)

22.(1)辛亥革命;中华民国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2分,答出其中任意两点即可)
(2)联合革命团体,联合了各种政治力量。(Ⅰ分,意思相符即可)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民族抗战。(2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
(3)孙中山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先驱,其领导的一系列革命活动,极大地推动了近代社会的进步,但是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