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改革开放前,中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粮油、米面、鸡蛋、肉、蔬菜等食品都按人口数量定量供应,凭票证购买,商品由国家统一定价。

23.(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改革开放前,中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粮油、米面、鸡蛋、肉、蔬菜等食品都按人口数量定量供应,凭票证购买,商品由国家统一定价。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衣食住行依旧离不开票证。那个年代,由于食品、物资匮乏,毎逢年关岁末或节假日前夕,街道上便到处都是排成长队的购物“长蛇阵”。萝卜、大白莱一度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主菜。
材料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各家各户的莱篮子里一年四季都会装满各种时令的水果蔬菜。1979年1月,中美正式恢复邦交,首批瓶装可口可乐由香港发到北京,可口可乐这种风靡世界的饮料获准进入消费市场;1984年,我囯岀现了第一家西式快餐店——义利快餐店;1993年,粮票作废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人的饮食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材料三2018年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闭幕。2018年,我国货品出
口为15.3万亿,增长了10.8%,去年的进口为12.5万亿,增长了18%。过去五年,我们出口基本上呈现一位数増长,但进口始终保持在两位数増长,所以贸易顺差逐渐进入平行的阶段。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出口大国可能是原料加工的出口大国,是一般意义上的贸易大囯。但当今世界进口大国一定是经济强国,进口大国将极大提升贸易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1)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改革开放前后我国人民的生活有何巨大变化?(3分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三所描述的变化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有何影响?(2分)
(3)综上所述,请谈谈你身边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2分)


23.(1)从物资匮乏到物资丰富;从食品种类单一到丰富多样;出现外国商品和西式快餐店。(3分)
(2)中国从出口大国逐渐变成进口大国;有利于提升中国贸易话语权和定价权,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2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
(3)出行更方便,有汽车、飞机、高铁等便捷的交通工具;休闲娱乐方式更加多样化,可以看电影、出国旅游等;超市物品丰富,随处可见外国商品。(2分,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也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